支援服務 - 非華語兒童的支援

計劃簡介

本園採用由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共同策動和研發,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贊助的「友趣學中文」資源套,透過専職教導非華語的老師運用配合各個教學主題的繪本故事結合具趣味性的遊戲,誘發非華語兒童學習中文的興趣,從而幫助兒童掌握聽、說、讀和寫中文的能力,以解決日常生活和社交上遇上的困難,享受學習中文的樂趣,為兒童日後升讀小學作準備。


支援非華語兒童的措施

教師培訓方面

        本校曾安排教師參加有關支援非華語學童的培訓活動,例如參託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舉辦非華語幼兒的學與教~幼稚園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賽馬會友趣學中文網絡研討會、幼稚園華語及非華語的共享~文化回應教學網絡研討會等。另外,本校聘請多名教學助理,主要職責包括課堂上,協助教師華語學童;助教師安排,建共融園;協語學童聯絡翻譯,講解及行排、巴籍導師教授幼兒打板球等。

 

校本專業培訓及發展方面

Ø  華語學童需要,調適教學策略和教

Ø   校、專業人士及機校提供講座及培訓活

Ø  比例及經驗或曾參 發展增加學習中文 性分組童學習

Ø  參加教育局舉辦的網絡學校活動、簡介會或講座等,例如優質教育基金贊助有關支援非華語學童的計劃

 

學與教方面本校下多元式的

Ø  讓非語學童華語起學習

Ø  鼓勵能力較強的本地學童以強帶弱方式,協助非華語學童學習

Ø  營造富的中言環境

Ø  在設學習活因應非華學習需內容的

Ø  安排學助理課堂支援非華語學童學

Ø  在分或自選段安或個別童預習固課堂所  安排前/課

Ø  增設課後增潤課程,讓非華語的學童每星期放學後留校2030分鐘,教師會以小組形式與非華語學童溫習當日的課業

Ø  參考幼稚園育課程指引發展本課程及

 

      學資源方面,本校曾購買兒童板球供巴籍板球導師教授全級高班學童(包括非華語學童)玩板球之用;購買Apple iPad  2 支援非華語學童課堂學習中文;購買兒童中英文圖書供非華語學童閱讀等。

 

與非華語學童家長的溝通方面

校透過以下途徑,加強非華語學童家通:

Ø  提供部分主

Ø  由教師協助非華學校通告的童的學習表現

Ø  透過元途(家訪)了解非華提供的援的意

Ø  向非語學童述其女升小的安排幼小銜接向家建議

Ø  應用訊科技或網上社交程式長溝通台,發放學校

Ø  計劃成立「非華語家長支援小組」,邀請個別非華語家長為非華語家長提供服務

 

文化共融方面

Ø  在提升教師的文化敏感度及營造多元文化環境方面,本校推行的措施包括:

Ø  舉辦或安排教師參加有關多元文化、社會融和的講座、研討會、工作坊等

Ø  舉辦多元文化活動,讓教師、學童及家長認識不同族裔的文化 ,包括:各地傳統服飾、分享各地美食製作、親子活動(生日會敬茶活動)

Ø  舉辦其他文化活動,例如在高班上學期教學主題「世界各地的朋友」上,學校邀請全級高班學童穿上不同國家的民族服飾,以國民親善大使身份,由家長陪同到佐敦谷公園進行模擬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聚會。學童透過分享美食、唱不同國家的民族歌曲、玩不同國家的小遊戲,從而認識不同國家的習俗及文化


活動花絮


非華語幼童學習寫中文

非華語幼童品嚐家鄉美食

巴基斯坦籍家長教導幼兒打板球

非華語幼童與本地生和睦相處

非華語幼童學習中文(增潤班)

「非華語幼稚園生學習中文支援計劃」課前籌備會議(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承辦)

2021/22學年非華語家長會談


2021-22學年 支援非華語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學習中文 ~ 教學影片



幼兒班 故事《我們一起玩》


幼兒班 故事《旅行》



低班 教學主題(新年)


低班 故事《送禮物》


低班 故事《神秘袋》



 教學主題(新年)


 教學主題(運動)


高班 教學主題(文具)


 教學主題(家庭成員)


 教學主題(動物)


高班 故事《賣物會》